close

 

結束了四天三夜灰頭土臉的瘋狂之旅,我終於到了暹粒(Siem Reap),這裡是吳哥窟的所在地,是觀光客的家鄉大本營,我想全世界沒有一個地方的觀光客多於這裡,歐洲人多半是自助旅行,亞洲觀光客則是以旅行團為主,遊覽車一台一台接著來,看到我都快昏頭了。也因為如此,這裡的物價很高,觀光客的錢不撈白不撈,讓我不太喜歡市區的氣氛。在路上到處都是韓文招牌,還以為我到了韓國哩,韓國人數量最多,其次是法國人、日本人。

吳哥我就不做太多介紹,網路上就有太多的介紹,基本上該去的景點都去了,只是說,前面幾天就參觀了這麼多寺廟遺址,馬上又一頭栽入吳哥窟,看太多寺廟的結果就會變成,即使再好的雕刻,再偉大的建築都會變的沒有什麼感覺。讓我最感動的建築是吳哥城的巴絨寺(Bayon),覺得相當有創意,可以給他一個設計獎。而塔普倫寺(Ta Prohm)也令人驚奇,樹木盤根交錯穿進了寺廟中,兩者共存亡。另外由於騎腳踏車到吳哥外城,距離相當遙遠,加上天氣極度悶熱,因此中暑發燒腹瀉,結果最重要的小吳哥沒辦法去,只能放棄,畢竟在這種國家生病絕不是好事,這是最大的遺憾,只能期待下次。

除了吳哥以外我也拜訪了chong kneas水上村、Kompong Phhluk空邦魯沼澤森林高腳村、地雷博物館、Kbal Spean高布斯濱水底浮雕等大小景點,我也僱了一位司機載我到較沒觀光客的地方去走走。Kompong Phhluk空邦魯是我印象很深刻的地方,對於人類為了適應大自然的變化作出的變通感到十分的驚奇。

在暹粒之後,我搭巴士到北方的Anlong Veng,中暑尚未康復還挺難過的,我在那參觀了紅色高棉領袖波布的故居,說實話滿無趣的,保存的也不完整,值得一提的是載我的司機以前是做地雷拆除的,這一帶算是地雷極高度密集區,他跟我分享了他以前的工作。

最後我到了西邊的城市馬德望(Battambang),我覺得這裡是整個柬埔寨的模範市,所有柬埔寨的大小城市,我最喜歡這裡,是個快樂富足的城市,感覺人們安居樂業,而且相當友善,跟金邊或暹粒完全不一樣。金邊或暹粒的人比較汲汲於金錢,每個人都非常忙碌,但卻沒有效率,大家拼命搶食,能賺就不能放掉。在這裡最主要的活動就是體驗超刺激的竹子火車(下有影片)。

在柬埔寨待了25天,接下來就要進入泰國了,柬埔寨都這樣過來了,泰國應該就沒在怕了!

 

吳哥藝術學校的一個Silk Farm,從養蠶到成衣一手包辦,品質看起來不錯。現在正在煮蠶繭,裡面的蛹還是活跳跳的。

正在整理這些蠶絲。

載豬不稀奇,稀奇的是牠們還是活的。

騎腳踏車亂闖,結果差點迷路。

之前在澳洲認識的朋友荷蘭人Nels,想不到居然在這裡碰面。

這些是法國的童軍,可能是夏令營之類的吧。

Kbal Spean高布斯濱水底浮雕,據說在此可吸收天地精華。

這兩個小朋友看到觀光客就會說"Hello! One Dollar",很可惜他們認錯人,我不叫One Dollar,在吳哥區域到處可見乞討的小朋友,希望柬埔寨政府能正視這個問題。

地雷博物館,柬埔寨裡有無限多個地雷,怎麼清都清不完。

偵測到地雷後,用最簡單的方式將其引爆,簡單說就是手放了趕快跑。

這位男士是博物館創辦人,曾經是埋地雷的高手,現在成了反地雷的鬥士,也成立基金會幫助因地雷而受傷的人。

為了要去看一個山上的遺跡,必須要爬一堆樓梯,我的司機看我一個人危險,就跟我ㄧ起爬,結局是,兩個人都累的半死。順便一提,這位先生出生於紅色高棉政權之後,他說他小時候唸書,但沒有教室(所有學校都已被摧毀),樹下就是他們的教室,這還真的是名副其實的戶外教學。

 

晚上他請我到他家吃飯,他年紀比我小卻已經娶妻生子,還說以後再要生五個。他給我看他的結婚照,真的超有趣,高棉人結婚方式跟我們差很大。

在洞里薩湖的水上村chong kneas,居民為越南人居多,多半為漁業為主,圖中的建築物為一學校,旁邊停的小船就是學生代步的工具,在這個村子裡,所有的活動都是在水上,例如雜貨店、理髮廳、餐廳等等。缺點是觀光客太多,整個湖裡佈滿了觀光客的船隻,當然我也是其中之一。

水上的教堂,沒有陸地的日子會不會很辛苦呢,讓我想到電影"水世界"。

圖中的籠子是用來捕魚的陷阱,這位老伯可能趕著去放陷阱吧。

 

Kompong Phhluk空邦魯高腳村,他們會把房子建的很高,約六七公尺,之所以這樣是因為一到雨季水位可以差個五六公尺,是看不見陸地的,因此只能坐船往來。

空邦魯另一景色,這個地方觀光客不多,因為離市區有段距離,很清幽所以我很喜歡,像是個世外桃源。

他們會在乾季時蒐集竹子以供雨季的時候用。

空邦魯最高點,是一間學校,可看見牆壁顏色有層次,就知道當雨季來臨時,一樓還是會被淹沒,而現在這塊陸地是看不見的,可以想像吧,乾季時學生走路上學,雨季則坐船上學。很有特色的小村莊。

路過Anlong Veng北方的另一泰柬邊境,有很多柬埔寨人會到泰國購物。

今天載我的司機帶我去參觀他家,他之前是排雷大隊的,也因此賺了筆小錢,蓋了一間磚造的房子,柬埔寨人大多住木造房子,但排雷工作暫停,收入銳減,房屋只蓋了一半。

Bamboo train,竹子火車,柬埔寨雖有鐵軌,但並無火車服務,當地居民便利用簡單的引擎再鋪上竹子板,而成為了這個火車來運送穀物,坐的時候還滿刺激的,因為鐵軌扭曲變形滿嚴重的,有快飛起來的感覺,以下影片教您如何製造一台火車以及讓你體驗在車上的感覺。

 

因為是單軌,所以當兩台列車相遇時必須一台要先讓開,理論上是人少的讓人多的,我們這台車只有兩個人,所以要把火車先移開,讓對方過,然後再組裝回去。

 

速度算滿快的,而且鐵軌很扭曲,所以沿路整台車跳來跳去,好險沒出軌。

馬德望(Battambang)街頭,整個公園坐滿了野餐以及運動的人,感覺相當的有活力,在柬埔寨獨樹一格。

柬埔寨西邊的泰柬邊境Psar Pruhm,是一個相當偏僻的邊境小鎮,我從Battambang坐計程車到這,一路上的路況簡直是驚人的誇張,比沙塵暴還扯。我也在此離開柬埔寨,進入了泰國。

 

以下是吳哥遺址照片,因為數量很多,所以隨機挑選幾張,有興趣者可到相簿去看,或是Google一下,應該會有更多更美的照片。

 

 

 

塔普倫寺(Ta Prohm)。

超沒品,一定不是台灣人幹的!

猜猜他們在幹麻,大家都在等日落,我覺得這邊的日落是還好,有趣的是人還真的超多阿,這張照片只是一小部份,可能是來吳哥必看行程吧。

在吳哥寺廟中一定會常常看到這個東西,稱為Linga,是男性的生殖器,下面的平台代表女性,但通常那根柱子都被盜走或消失,這一組是難得完整的,這是印度教裡相當重要的象徵。

 

 

 

 

十二生肖塔(Prasat Suor Prat)。

 

巴絨寺(Bayon)的浮雕充滿了故事性,令我深深著迷。

 

巴絨寺(Bayon),總共有54個塔,每個塔有四張臉,所以共216張微笑,真的是很有創意。

舊的壞掉放一個新的上來,充滿了違和感,不但雕工差,連表情都不一樣,真的很好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吳哥、暹粒、馬德望

吳哥、暹粒細節請看下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吳哥、暹粒

 

相關相簿連結

Cambodia IV, Angkor Ruins 20101.26~31

Cambodia V, Siem Reap 2010.1.24~2.1

Cambodia VI, Oddar Meanchey & Battambang 2010.2.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