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柬埔寨有著輝煌的歷史,世界上沒有人不知道吳哥王朝,朝聖的人絡繹不絕,但她也是20世紀後半最倒楣的國家,紅色高棉政權在1975~1979三年八個月極度慘忍血腥的恐怖統治直接或間接殺了約兩三百萬柬埔寨人,本來深具發展潛力的國家,也變成極度貧窮的國家(人均GDP 680美元)。

只靠著一本Lonely Planet就打算來亂闖柬埔寨,而且還是一個人,實在是很大膽,但實際走了一遭,就覺得其實沒這麼困難。

首先到達的是首都金邊,她位於三條河的交界處,我在此待了五天,據一個在這開餐廳的台商說這裡治安不太好晚上少出門。我只覺得交通真的很混亂,過個馬路要相當小心。居民多半是從外地來討生活的人。在金邊的景點大多與紅色高棉有關,譬如萬人塚、波布罪惡館等,另外有王宮、國家博物館、烏龍山等等的地方。

走在路上到處都是招攬摩托計程車生意的司機么喝”moto!”或是”Tuk-tuk sir?”,我必須要一直比不要的手勢來回絕,在Guesthouse裡的員工也是拼命希望我能讓他們賺點外快,真的有點煩人,他們多半是從鄉村來城市賺錢,但首都物價不便宜,不會說英文的話生意也不會太好,說實話賺不了什麼錢。在路邊也時常可以看到乞討或是撿破爛的小朋友,政府根本沒能力去照顧這些人,或是說政府根本沒用心,只想依賴著其他國家的援助,苦的還是老百姓。

整體而眼我並不是很愛金邊這個地方,感覺他們只是想從身為觀光客的我身上撈點什麼好處,雖然這也不能太責怪他們,歷經戰亂大家都窮怕了。後來我等到我泰國簽證下來,馬上坐著巴士到東邊的小鎮磅湛Kompong Cham。

我住的Guesthouse,3美元一晚,還過得去,他們其實賺的不是這個,而是其他消費,例如計程車或是飲食等等,我很少在那用餐他們還有點不爽。

街景之一。

金邊火車站,完全沒在運作,柬埔寨有一條鐵路但是沒有任何載客服務。

市場。

波布罪惡館(又叫S21集中營吐斯廉屠殺博物館),本來是所中學,後來被紅色高棉用來關政治犯,圖中為當年無辜慘死的人們。據說有兩萬人被關進去,只有七人逃出,殺人手法極其殘忍。進入這個博物館,沒有人能笑著走出去。

各種死狀甚慘的政治犯。

利用無知的小孩做為殺人工具。

利用學校操場的設備來當作虐待人的工具。背後為學校改建後的囚房。

虐待手法的展示。

獨立紀念碑,完工於1962年11月9日,為紀念柬埔寨於1953年脫離法國殖民,成為正式國家。外型有5層簷頂,層層往上收口,類似吳哥塔廟的簷頂,而且每層簷的4角落都飾有多頭的蛇神那迦雕像。

皇宮前的廣場。

小學校,原則上柬埔寨有義務教育,但基本上老師薪水太低,所以也沒什麼在教,上課時間學生都在教室外玩耍,真正想唸書必須另外付錢請老師幫忙補習。

 

街景。

在烏龍山(Mt. Udong)遇到的印度人,不知道為何印度人會在這,他們很想幫我導覽來賺錢,不過我不需要。

烏龍山一景,上面有好幾間小廟宇,每間廟宇都有一個人在裡面,只要靠近他們就會被要錢,所以我都不敢進去這些小廟宇。

遠眺烏龍山,這些是大約十七世紀的建築,這一帶也曾是柬埔寨的古都。

被關進S-21監獄的政治犯送到這裡殺害,人犯多以棍棒鋤頭直接敲擊頭部打死,然後集體掩埋。1980年代,此處挖掘出8985具屍體,全被蒙住眼睛並遭到綑綁,共計有129處墓塚,目前還有43處沒有開挖。後來建了這座紀念館來放置死者的骨骸和遺物。

THE MOST TRAGIC,敘述了這段雖短但極為悲慘的歷史災難。

國家博物館裡一景。

東薩河(Tonle Sap River),在市中心的東面,正對著王宮。

 

 

王宮,開放了部份讓人參觀,基本上國王沒啥實權,實權都掌握在首相洪森手上,跟泰王比起來差太多了。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金邊

 

相關相簿連結

Cambodia I, Phnom Penh 2010.1.1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