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桔井到下一個小鎮磅同(Kampong Thom),需要換坐兩台巴士,在轉乘站員工跟我說大概必須等30分鐘,沒想到我居然等了4個小時,結果整天都耗在等車上,浪費了一堆時間,但是人在柬埔寨所以也只能微笑帶過,生氣也沒有用。

翌日我和一個荷蘭人各雇了一台摩托計程車,並展開為期四天的瘋狂旅程,我們的目的是探訪沒什麼人知道且非常不易到達的神祕谷寺,也拜訪柬埔寨裡最貧窮的區域柏威夏省(Preah Vihear),並深入泰柬兩國衝突邊境,一共四天三夜。司機大哥還說,我是他們看到的第一個走這條路線的台灣人。

大包小包行李也一起跟著摩托車走,途中還下起大雨,地上變的相當泥濘不堪,但我們用的只是普通的機車而非越野車,可以說是自我折磨,屁股真的是超痛的啦,有時還得下車步行,真佩服司機高超的技術,而且拼命往森林裡鑽,就算沒帶羅盤也不會迷路,好險現在是乾季,如果是雨季會更加辛苦吧。

兩位司機的英文還不錯,我們四個人聊了很多柬埔寨的大小事,載我的司機是個中學老師,他放著學生不管跑來載我,他說:「沒辦法,教師薪水太少,不這樣不行」,怪不得我每次經過學校,學生都在外面玩耍,不在教室裡面。據說一個鄉下小學老師,月薪還不到30美金,真的是無法生活,必須要另謀出路。我們也聊到紅色高棉時期的事情,他說幾乎沒有一個家庭沒死人的。

我們到了一些平常根本不會有旅客的遺跡,Sambor Prei Kuk、Preah Khan、Kor Ker、Prasat Preah Vihear等等,都是相當壯觀的建築,7~12世紀,甚至遠早於吳哥窟遺址,現在有的被埋於荒煙蔓草中。另外,到處都有小心地雷或是地雷已經移除的標識,書中也再三提醒千萬不要亂走入草叢,以免誤觸地雷,所以有點害怕。即使各國已經努力幫忙清除,現在柬埔寨內仍有約一千萬顆未爆地雷,每年也都有人因此受傷或死亡,但他們太窮也沒能力搬移故鄉。

泰柬邊境的Prasat Preah Vihear (Preah Vihear Temple)在2008年被列為UNESCO世界文化遺產,三年前曾遭到泰國入侵,死了一些士兵,泰國人想要這間偉大的寺廟來賺取觀光收入,這間寺廟可說是山中寺廟之王,後方的懸崖更是壯觀,柬埔寨現在封閉邊境,禁止泰國人造訪,並派許多士兵駐守,雖然這些士兵看起來真是毫無紀律,泰國真要打的話應該很簡單吧。

晚上我們住在Homestay跟民宿,大家都還滿熱情的,那個荷蘭人也買了很多筆,看到小朋友就送,我覺得這是很好的禮物,勝過金錢或食物。

Sambor Prei Kuk,滿大一片的,建於7世紀。

荷蘭人Bob正在幫小朋友解釋柬埔寨地圖,這個荷蘭人打算在柬埔寨待上10週,是相當長的時間。

 

有時路況就像這樣,這還是柬埔寨的主要公路。

在路邊休息哈拉。右邊的那位司機大哥說他年輕時為了賺錢,曾經偷渡到曼谷當非法勞工,結果被騙錢最後只剩下30泰株,好險有戶好人家救了他,但最後還是被泰國警察抓到,關進監獄,最後被遣返。他還說三十年前在戰亂結束之後,整個柬埔寨很亂,他的哥哥被搶劫殺害。

 

剛下過雨,路況很糟糕,真是辛苦了這兩位司機,但是雨季的時候會更慘吧,他們說雨季照樣經營。

隨意捕捉的鏡頭,不管到哪,小朋友都會舉手跟我們說Hello。

Preah Khan,柬埔寨相當重要的古蹟,建於9世紀。對歷史有興趣請使用Google。很難想像在這個叢林裡人跡罕至的地方,在一千年前可是個無比興盛的王國。

Preah Khan的一部分,頗有山中祕境的感覺。

Homestay家人準備的豐盛晚餐。

第一晚住的Homestay。

大蜘蛛,鄉民獵捕蜘蛛賣給中盤商,中盤商再賣給專門料理蜘蛛的攤販。

古橋,至少也有一千年以上的歷史。

鄉村居民,荷蘭人給他們紙和筆,真希望這些小孩能受到一些基本的教育。順便一提,柬埔寨人身上穿的用的幾乎都是各國捐獻的二手貨,有時還可看見台灣的校服呢!有次還在路邊看到寫著石碇鄉公所的小巴經過。

Kor Ker,建於約十世紀,分布相當廣大,此處曾是吳哥王朝的首都(AD928~944)。

 

Kor Ker一景,一個小型的金字塔。

在柬埔寨到處可見這種牌子-Mindfield cleared by CMAC,表示此區的地雷已被排除。據說以前這裡只開放金字塔那一區,其他地方全部沒開放,就是因為地雷太多,Lonely Planet說在2008年清出了1,444,212個地雷,非常恐怖。

 

小村莊裡難得有電視可看的小吃店,最受歡迎的節目還是柬埔寨的拳擊(類似泰拳)。

有時也會遇到不順的事情,好險他們都懂得怎麼修理。

泰柬邊境Prasat Preah Vihear柏威夏寺駐守的士兵,2007年曾經泰柬雙方在此發生衝突,最近(2011)雙方也在此對戰好幾次,死了好幾個士兵,希望他老兄現在仍健在。

 

他們很喜歡秀武器,有時還會故意擺POSE給我們拍照。

 

  

 

 

Prasat Preah Vihear的一角,沒有超廣角相機無法拍下全景,Prasat Preah Vihear是一系列龐大的建築物,實在不知道當初他們是如何將這些大石頭運上這極度陡峭的高山。

Preah Vihear is Our Temple,宣示主權的一個小牌子。

本來邊境是開放的,但是自三年前邊境衝突以後就關閉至今,泰國人本來可以來參觀的,現在通通禁止。不過這本來就是高棉文明的遺跡,本就應該由高棉人保管。

 

軍人們演奏傳統高棉音樂,賺點外快。要是全世界的軍人都能跟他們一樣放下武器,玩點音樂,那就世界和平了。

現場畫面很壯觀,我不敢太靠近懸崖邊,掉下去必定粉身碎骨。落差約700多公尺。

某家企業的老闆來勞軍,每個人送一件衣服,可以看到他們相當鬆散,還有穿牛仔褲的勒。

猜猜這是什麼?特製調酒?蘋果西打?都不是。這個是加油站,柬埔寨的加油站長這樣,只有大城市才會看見一般的加油站。據說這些都是從泰國來的劣等油,成本較低。

 

路邊的小朋友在玩彈果實的遊戲。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4days trip

 

相關相簿連結

Cambodia III, The most crazy 4 days in this trip 2010.1.2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