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四個Wwoof是在Margaret River的一個雞蛋農場,本來我看簡介,是說要幫忙pick這些Free Range雞所生的雞蛋,看起來是份相當愉悅的工作,沒想到真是超乎我預料之外。

整片農場有四個雞舍共約16000隻雞,每天至少都會生出一萬多顆雞蛋,乖一點的母雞會到指定的地方下蛋,不乖的就到處給你亂生,所以還要到處去找去撿,有時也要處理死掉的雞,有天晚上巡雞舍,發現有將近100具雞遺體,也只能硬著頭皮把他們清掉。雞舍內味道很重,但如入鮑魚之室,最後居然也習慣了。說起來這些雞也相當可憐,一隻正常的雞可以下16年的蛋,但外觀最好看的但只在兩歲前才生的出來,老一點的雞並非不會下好蛋只是外觀比較醜沒賣相,因此這些雞在被送到雞舍一年後,大多只有被撲殺的命運了,實在很悲慘。

在這裡一週最少必須工作25小時,多的話會付薪水,一週會另給60澳幣的零用錢,和一般Wwoofing相比,少了家庭的氣氛,雖然主管人不錯,但感覺像是工人,老闆的心態像是把Wwoofer當成免錢的廉價勞工,三個禮拜內只看過兩三次老闆,而且因為有點殘忍所以不太喜歡這個工作,但我在這還是待了三個禮拜,原因是交了好朋友,不然我早就想離開,不過還是有相當多人為了集二簽在這待了三個月,實在相當佩服。

第五個Wwoofing是在一個非常小的小鎮Balingup,可能不到400人吧,這是我作過六個Wwoofing裡唯一的真正有機農場,待了兩週,其他都不是真正有機不然就不是真正農場,主要內容就是除草還有作一些小工事,相當枯燥而且頗累人,主人相當嚴格,有時還會罵人,他常批評Wwoofing組織為了賺錢而接受那些非有機農場加入,有時還會批評這個世界的一些不公平事物,我多半是和他請的兩個員工以及另一位來自瑞典的Wwoofer Manda一起工作,一天工作六小時。這對夫婦有兩個兒子,很喜歡教我們陪他們玩球,有時還挺煩人的,因為他們怎麼玩都不會累。

Balingup是一個非常封閉的舊嬉皮小鎮,常可以看到不管年輕年長的人抽著大麻,他們也覺得這沒什麼。這裡就像是一個人們自得其樂卻又不知外面世界長怎樣的地方,年輕人的圈子相當小,戶外活動多半為開車到湖邊海邊游泳,或是開Home Party,瑞典的同事說,那兒的氣氛就像是回到30年前的歐洲一樣。

最後一個Wwoofing在Pinjarra,這是唯一願意在聖誕節收留我的Host,相當感謝他們。他們種的是核果類的水果,工作包括採收、到假日市集幫忙以及建籬笆,一天要工作好幾個小時,但他們對我很好所以不會覺得厭煩,印象深刻的是聖誕夜跟家人去看家家戶戶聖誕燈飾,以及聖誕節那天拆禮物,他們的女兒期待禮物到整晚沒睡覺。我也得到了一件T-Shirt,上面印著”Tell Me Again How Lucky I am to Work Here”,我是真的很幸運啦,不然聖誕節真不知要去哪混了。

在這個聖誕節後,我結束了Wwoofing之旅,Wwoofing讓我進入了澳洲人的家庭與生活,跟一般的工作比起來,更能了解澳洲文化,平常根本也沒什麼機會接觸到澳洲人,因為身邊大多是背包客,而且這四個月完全沒遇過台灣人所以根本沒機會說中文只能說英文,因此對英文的聽說能力也有小小的提升,這算是Wwoofing的大收穫吧,更重要的是包容力變的更強,接收了各種生活態度與對生命的看法,對自己的人生思考也有一定的助益,這都是當一般工人沒有辦法體會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車雖然壞了,但是也不見得不會有好事來到。

接下來的一週回Perth辦點事,接著就要展開我的東南亞探險之旅了。

傳說中的死雞,應該是晚上狐狸入侵雞舍,雖然狐貍可能只吃了兩隻雞,但其他的雞因為過度驚恐而互相踩踏窒息死亡,真的是相當可憐,我們正在清理現場。

左起日本人Tomomi、Konomi、台灣人我、英國人Linda以及德國人Nina。

這附近有許多鐘乳石洞,票價很貴,30分鐘的導覽要19.5AUD,但很漂亮倒是真的。

這是一份瘋狂的工作,每天都要看一萬多隻雞,撿不完的雞蛋,雞舍味道很重,但久了居然也習慣了。他們只能活一年就要被殺死,原因是蛋的外觀變的不完美(正常雞可以生16年的蛋...)。

  

雞舍,雖說是Free Range,但其實他們根本也沒啥生存空間,擠的要死,但還是比關在籠子的好命一點。

每天必作工作之一,收集雞蛋。

 

超近距離看野生袋鼠。

每天必做工作之二,把在外面的羊趕入窩,我覺得這是最難的工作,必須用飼料引誘,這些羊相當暴力,會整個撲到身上搶飼料。

每天必做工作之三,晚上巡雞舍,並且把未歸巢的雞抓到雞舍內,我到後來已經可以一次抓五六隻雞在手上了。

要離開的前一天,兩位日本妹送我們紀念T-Shirt。

雞蛋農場養的貓Sudi,每次都跑來跟我睡覺,有次還大便在我床上,是隻很酷卻又愛撒嬌的貓。

在Balingup附近的一個小Party,不太能融入倒是真的。

採收和清潔蔬菜也是我們的主要工作,這個黃色長的很像橡皮擦的蔬菜我在澳洲是第一次見到。英文叫做button squash。

澳洲的名產,蒼蠅,每個季節有不同的蒼蠅,有的種類還會叮人,而且非常的痛,共同的特色就是數量暴多,工作的時候一定要戴防蠅網,不然當數以萬計的蒼蠅在你身邊飛舞,有時還會鑽到嘴巴鼻子耳朵裡,你一定會瘋掉。

 

 

Balingup的農場主人Tom正在述說他輝煌的農場開拓史。

 

和兩位員工Chadd & Danny合照,他們人還挺搞笑的。不過他們的澳洲英文我完全聽不懂。

我住的地方,意外的相當舒適。

 

離開前一晚和Host Family合影。

農場的後院有一個很大的Dam,他們常在這游泳。

 

在Pinjarra的工作之一,到市集賣水果。

 

工作之二,做籬笆。

 

最後一晚和家人合照。左邊是男主人Kevin。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Wwoofing 4.5.6

 

相關相簿連結

Australia XVIII, Margaret River, Balingup and Pinjarra (Wwoofing)2009.11.13~12.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