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金邊來到了東部湄公河畔小鎮磅湛(Kampong Cham),到達的時候已經天黑了,一下巴士就被一個當地摩托車司機搭上,很好,他會說英文,因此便討論了隔天行程並談妥價錢。在柬埔寨雖然大眾運輸很落後,但根本不用擔心找不到交通工具,因為交通工具自己就會找上門。

我希望他能帶我去看看農村或是村落的景色,當然還有一些觀光景點。由於他英文還不錯,也很誠懇的跟我介紹他的家鄉,因此整天下來我很滿意,這和金邊人勢利眼的感覺截然不同。

柬埔寨窮歸窮,會說英文的人倒是滿多的,他們有一些中心有免費敎英文的服務,而且為了賺外國人的錢,不會英文就會被淘汰。這點倒是讓我滿驚訝,也讓我不必擔心語言方面的問題。

在磅湛待了兩天便搭了一台過度擁擠的巴士北上到另一湄公河畔小鎮桔井(Kratié),本以為只是個偏僻小鎮,沒想到外國人意外的多,旅館間間客滿。我在這看到了湄公河裡的海豚,也拜訪湄公河中小沙舟島Koh Trong,我相當喜歡這裡,相當美的地方。基本上在柬埔寨,只要不是觀光客聚集的地方,就比較不會被坑,而且人們也比較熱情些。

傳說中的海蟑螂和蜘蛛,我沒試,聽說味道像雞肉,蛋白質應該不少吧。

橡膠樹,這一帶盛行橡膠,可惜的是經營權都把持在外國人手上,圖中可見工人將樹皮割開,讓橡膠汁滴入碗中,之後再等著採收。

 

工廠內橡膠工人正在製作橡膠,他們月薪約100美金,這對他們來說算還不錯了。

柬埔寨常見的龍,多見於寺廟前的樓梯或是橋頭,是一種吳哥的風格。

 

牠手上的香蕉是我給他的,他們其實很兇,沒事不要惹猴子。

我第一個看到的吳哥遺跡,wat nokor,建於11世紀,一開始看到很新奇,但之後看太多這種遺跡看到都沒感覺了。

我們必須要渡河才能到這個島Koh Paen,連機車一起過河。

 

一個專門織布的小村莊,完全手工,但無法與機器織的競爭,所以現在也沒什麼在做了。

等著搭另一艘船回去鎮上。

一般農村的街景,泥土路,木造房,香蕉樹,還有牲畜家禽。

在湄公河裡捕魚的漁夫。

在一座山上的寺廟Wat Hanchey往下照,可從這眺望湄公河,中間的小島在雨季的時候會消失,乾季的時候就成了農田。

 

農村一景,小朋友和大人都出來幫忙農事。

在蓮花園裡拔的,當然經果主人同意,蓮花可以拿來獻佛,蓮子可以吃,一舉兩得。

這一天半載我的司機,算是相當盡責,也非常認真的解說,大部分的司機只載客但不會解說。

我在這台遊覽車上折騰了四個半小時,可以看到走道上坐滿人,而且行李塞到爆,一路北上到桔井。

 

租了一台腳踏車搭了小船到湄公河中間的島Koh Trong。

島上害羞的小弟弟向我展示他剛抓到的小老鼠。

這些人住在河上,多半是越南人,有相當多的越南人住在柬埔寨的河上,最有名的就是在暹粒的水上村,其實柬埔寨人不喜歡這些越南人,因為他們把河中的魚都補光了,而且有時還會搶了柬埔寨人的工作。

這個島上的小朋友很熱情,我騎著踏車繞了島上一圈,他們都會跟我說Hello,本來我以為他們是想要從我身上得到什麼好處,後來我完全改觀了,他們是真的很友善。但如果是觀光區的小朋友就幾乎會兜售東西或是直接要錢。

湄公河裡真的有海豚,在1970年前大概有超過1000支,現在過度捕撈剩下不到50隻。船票超貴,書中寫的價錢是4USD,但實際上是9USD公定價。

某個小地方景點Sombok山,樓梯很多,猴子很多。

桔井(Kratié)小鎮景觀。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磅湛與桔井

 

相關相簿連結

Cambodia II, Kompong Cham & Kratie 2010.1.15~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